close

歷史,對我來說,似乎意味著發生於過去的一連串事件的紀錄。如此的遙遠,如此的不切身。
民主,對我來說,似乎意味著高舉的人權、高舉的自由。如此的理所當然。如此的不容置疑。

曾經認為的毫不相關、曾經認為的理所當然,在這次所看的〔台灣歷史紀錄片〕之後,
似乎有了「對我來說」的不同。如此的切身、如此的不容置疑…

在我撰寫心得的這段時間,正好世逢「五都大選」一個至少我個人認為,
對台灣來說不算小的一件事情,也是我第一次身為一個可投票的公民,
因此,我也比以往花了更多的時間在關心這次的選舉。我才開始體會原來,
歷史不在過去,不在課本裡,不在紀錄片裡,而是我們就在歷史裡阿!

當我開始明白,台灣的民主才只是那麼那麼短暫的時光,當我開始明白,
日本殖民、國共抗戰、白色恐怖都只是那麼那麼的剛剛結束。
不禁種很深的珍惜感…這一切是如此的得來不易阿…我是身在多麼多麼珍貴的時間裡阿…
這樣對心的深深震撼,也更讓我知道,
我們正是猶如那革命的前輩一般,為民主貢獻自己一己之力的知識份子們。
只是那萬般珍貴的是,我們終於不用在血與恐懼中奮鬥,
我們能用相較之下小的多得多的代價,追求遠比以往多的多的民主自由。
我知道,對於台灣政治的現況,大家還是普遍有很多的無奈…
對於那正身在歷史中的我們並沒有無奈的權力,唯一有的是起身踏上改變它的道路的義務。

不是嗎?

* 以上是這學期修[憲政與民主]的心得作業... *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