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自從2007年《秘密》這本書問世至今,身心靈的相關書籍可謂是一瞬間又蓬勃發展了起來,
也是繼《與神對話》後又一次排行榜的奇蹟。
之後,在這短短幾年內,身心靈的相關書籍還真是如雨後春筍一般。
這似乎也說明了,人類似乎漸漸的從物質的滿足,走向更高的心靈富足,
這不外乎是全人類可喜可賀的一大成長阿。不過,我要說的是,我真的覺得很美中不足的是,
為什麼就連身心靈這領域的書籍也有「國外的月亮比較圓」的傾向呢…我們東方不是一直有著修身養性的優美文化傳承嗎?
我們不是有禪學、氣功、道家文化、更有著開放的世界觀、經濟奇蹟即好不容易得來的民主自由嗎?
難道這一切都還不足以讓我們成為在身心靈領域上最早發聲的國家?
就算不是我們,那好歹也要是日本吧(中國大陸我就不敢說了…)?
雖然我是沉浸在那身心靈的書海裡的小書蟲之一…
雖然我體會到的也真的就是美國人寫得比較好…但在我心中卻總是存在著這樣一個疑問。
到底是什麼原因使得除了科技以外連身心靈美國都能是領導國…
這學期,上了[世界文明通論]後,我想,我是稍稍明白了那其中的弔詭了。

記得老師說過,西方的文明起源於宗教,學習西方的歷史,就幾乎是在學他們的宗教史。
換言之,想要了解西方人及西方文明,也一定要從了解他們的宗教信仰開始,
如果不懂他們的宗教信仰,就不能完全了解他們。
而這跟身心靈的發展又有著什麼樣的關係呢?也許我們能用一樣的思維模式做切入。

在身心靈的領域中東方首先會讓我們想到什麼呢?我想那就是禪了。
而在中國文化裡,禪的觀念,卻又是教導我們,放下,與世無爭,清靜無為,
在加上中文詩詞文化所交給我們的「文字的美」,
使得我們有喜歡把話說得很玄好讓別人聽不懂的習慣…
如果在加上中國人幾千年來被灌輸的不要跟別人不一樣的傳統,就不難明白,
為何我們在這方面總是力不從心了…
光是「把事情說清楚」的能力我們就不是很足夠了…使得人們總是只能覺得「寫得是很美啦」…

反觀西方,則有些明顯的文化背景,大大催化了他們在身心靈的發展,西方在工業革命以後,
就養成了一種真理唯有科學的信仰,這也大大使得人們的所有行事始終不會過度背離科學,
進一步也反映在書籍的創造上,而有著科學那「把事情說清楚」的加持,自然更容易受到人們的喜愛,
也更能把身心靈變成一種「普適的教育」而非「形而上的體會」。

 

* 雖然這份作業的標題可自訂,所以算不上讀後心得... *

* 但為了證明我是很認真做作業,只是順便轉載一下,特此聲明~ *

* 以上是這學期修[世界文明通論]的心得作業... *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