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-- 好的設計總是貼近人心,好的藝術總是發人深省 --

---- 欣融 Hsin ( 不知臉紅的簽名... )
 


我常常會和身邊的朋友談到藝術與設計的不同,雖然我並不是兩者之一的工作者...
但我希望能因為這樣多少更帶了點客觀~~

我常說藝術是極具個人性的,概念化的,抽象甚至不被常人所理解的~~
而設計則是邏輯化的,商業性的,夾帶個人風格能為常人所理解的~~

當然,這不是絕對的劃分,只能說是一種方便的說法,畢竟帶有藝術感的設計也不少,反之亦然~
而我今天想談談的,則是接觸了賽斯之後,對兩者感受的增益~~

以前我總會有這樣的感覺,藝術家全是些瘋子...
那畫誰看的懂阿、那音樂是人聽的嗎、那小說是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傑作嗎??
不知怎的,在看了賽斯書後,懂了... 原來,那全是「來自靈界的訊息」...


讓我來白話一點的解釋一下吧~~
其實在每個人的心目中,都有一些來自內心深處的神祕經驗,
而在大多數的價值觀下,它們是不便被拿來談論的~ 而藝術家是選擇透過藝術來表達它們的人~
例如,畫家常常畫的是自己夢中的景色,或是自己眼中體會到那幾乎「異於常人」的世界~~
電影小說,在某種程度,也詮釋了那些進入他們心裡難以解釋的經驗或價值~~
音樂,更常常是那在作曲家心裡,那幾乎無法用文字表達的情感的轉譯~~
當然我這裡所談論的是那些,非基於商業利益初衷的藝術作品~~

換另一個方式來說,就是每個人都有體會「真理」的能力~~ 不管你打算怎麼去定義它...
與神的對話、內在本性的顯露、人生的頓悟、靈感的湧現... 都好啦~~ 隨你高興~~
只要那是你能接受的,與你的信仰、信念不相違背的即是最適合你的~~ 

總之,我的體會是,竟然內在的真理是一致的,
這一切的創作,就是人們內心對之不同的詮釋罷了~~
但這體會也讓我覺得很棒很棒,因為它使我從「心」去體會一件藝術作品真正的深度~~

當然我並不是說,所有的創作都是依這樣的途徑產生的~~ 也並非這些作品沒經過「腦子」~~
這些來自內在的訊息,一定或多或少經過了「你 ( 有意識的部分 ) 」,被你的個人性重新詮釋了~
這也就是為啥創作總是帶有濃濃的個人特色~~ 而又不失一致的寓意了~~

那麼設計呢?? 就我個人到目前為止的感覺,我會覺得設計是人工的產物~~
它是經由人們有意識的途徑產生的,換言之它是可以被教育的,可以被公式化的,
可以經由客觀論點被評論的,甚至,它是能被機器加以量產製造的...
這麼說並不是想否定設計的價值,只是所有的「人工品」,都是可機器化的,這是不爭的事實...
目前設計師所被認定的「價值」,不也都是那來自內在不可取代的個人性嗎~~

不過我倒有一些對設計的新想法,就像,我如果把藝術比喻為真理的表徵~~
設計應該可以被比喻為「群體意識的表徵」,想想,了解人們的需求,是設計是多重要的課題阿~
這也是我認為機器不一定能取代的事情~~ 前提是,我們是用「心」去感受群體而非統計資料...
從這角度來說,設計就可視為人們了解人類群體的一面鏡子阿~~
也許這就是為啥被冠上流行這字眼的多半是設計而非藝術吧...


總而言之,言而總之~
設計工作,應該會有越來越多的自動化介入吧... 就如電腦能算出色彩是否協調一樣...
因此,新的設計工作應該是去感受「群體意識」,了解人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~~
而藝術呢~~ 就當作是各種不同變奏版本的「真理之書」來欣賞吧~~ ㄏㄏ


送給設計工作者的外行話: 
千萬別覺得自己的價值會被取代~~ 人的價值從不應該花在「工」上~~
打開自己心靈世界無盡的靈感庫藏,堅持自己絕對的個人性,善用機器帶來的便捷自在~~
而與藝術家不同的一點是,謹記群體的需求阿~~


-- 好的設計總是貼近人心,好的藝術總是發人深省 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